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中國有機農產 我擬禁輸入
中國有機農產  我擬禁輸入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07/06  04:09      第三國驗證叩關  可信度啟疑竇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農產品只要經核准的第三國驗證機構驗證,就可以「有機」名義進口販售,甚至禁止進口產品也可藉此入台,學者專家憂心將嚴重打擊國內有機農業發展,計畫連署抗議。農委會表示,近日將重新檢討相關法規,不排除重新限制,非公告的十八國農產品都不能標示「有機」。


對於進口有機農產品,農糧署根據進口國有機法規審查,法規與我國一致者,就視為「有機同等性國家」,有機產品可合法輸入,迄今公告十八國,包括歐盟十五國、紐西蘭、澳洲與美國。就算農技先進的日本,尚未通過同等性驗證,因此日本有機品在台販售不能宣稱「有機」。


十八國以外的國家有機品,如由「有機同等性國家」到該地驗證過關,即可標示「有機」在國內販賣。中國有機產品在台灣找得到,就是經過這個管道來台。


我學者連署抗議,農委會將檢討。


中國有機產品早已充斥國內,國內農業界憂心忡忡;農糧署六月中開會,學者特別詢問中國農產品是否可標示「有機」在國內販售?農糧署回覆,根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第六條規定,「進口農產品、農產加工品須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國家或國際有機認證機構(組織)認證之驗證機構驗證」,就可標示「有機」,因此,中國農產品只要經由十八個同等性國家的驗證機構驗證,就可以「有機」名義販賣,甚至印度、非洲等其他國家也可適用。


與會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前中興大學農藝系主任陳世雄批評,農委會明顯擴大、過度解釋,已有學者發起連署抗議。陳世雄強調,他去年到越南河內參加東亞有機論壇時,中國代表表示該國有機栽培從三十萬公頃,短短一年提升到三百五十萬公頃,成為世界第二大的有機農業國家,「這是怎麼辦到的?」「根本是造假!」歐盟對中國進口的有機產品也沒有信心,還要逐批檢驗。


禁進口農產品  藉有機之名銷台


令他更氣的是,竟有農糧署官員解釋,目前禁止進口的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項目,如以第三國有機商品名義就可輸台,例如中國紅豆本來不能進口,但以「有機紅豆」名義就可進來台灣。


以先前中國三聚氰胺毒奶藉由第三國輸入台灣為鑑,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指出,有機農業強調「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根本不鼓勵外銷,也要減少進口,農委會對於法令的擴大解釋已違背有機農業的基本概念。


農糧署副署長蔡精強面對記者詢問,則先是說中國有機品是依法辦理,非獨厚中國;一天後又改口,強調已請法規會檢討法條,將朝向不開放非公告的十八國農產品標示「有機」方向解釋。


根據中央社近日報導,中國農業部官員十月將組團來台,與台灣農業管理部門研商,推動兩岸有機產品互相認證,中國農業部甚至透過媒體直言,「台灣食品加工水準很高,需要中國提供原料」。對此,蔡精強則表示沒聽說。
點擊率:232167
關閉窗口
發布時間:2009-07-06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   版權所有

E-Mail:coaa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