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有機農業和參與式保障體系簡單說明
有機農業和參與式保障體系簡單說明
 
1.市場行銷與支持有機小農戶
有機農業是一個整體的生產管理系統,利用這兩個傳統知識和科學知識,從而提高農業生態系統健康。 
有機農業系統依賴於生態系統管理,而非外部農業投入。
任何農業系統在有機農業原則的基礎上才能被視為“有機農業”  。 
除了第三方,  ISO驗證,還有其他的方法保證在市場上的有機質量,包括服務世界上數以千計的農民和消費者的國際公認的參與式保障體系(PGS)。

2.不僅僅是個驗證制度 
參與式保障體系是基於公認和公開的現有的有機做法的標準。他們往往是基於國際有機運動聯盟的基本標準,包括參考社會正義的準則。要驗證農民是否始終適當地保持標準,制度化進程。參與式保障體系通過分享知識和經驗支持和鼓勵生產者團體一起工作,並改善他們的耕作方式。
 
3.透明度和分享制度
參與式保障體系有透明及制度化決策過程和目標,以分擔有機保證的責任。保障體系是由每個它所服務的農民和消費者創造的,鼓勵和有時候需要他們直接參與。信任是建立在公開的資訊和同行審查之上。

4.適合於各個區域 
參與式保障體系適合於各個社區、地域、文化環境及市場。它們涉及較少行政干預並且成本比出口集中在第三方驗證的低。
 
5.支持地方經濟 
參與式保障體系可以作為一種工具來改善當地社會經濟和生態條件,通過鼓勵小規模生產和產品加工。在當地市場上,他們幫助小農戶使他們的產品被認定為有機。透過網路拉近了消費者和小農戶之間的距離,也是加強小農戶擴大他們的生產基地的推動力。

6.第三方驗證可能不適合於所有情況
a.在全球市場上,有機生產僅依賴於出口市場是很容易受到外部變化的影響,並且正面臨著日益激烈的競爭。 
b.在發展中國家,國內潛在的有機產品市場通常是巨大的。參與式保障體系為小農戶提供了一個機制,這些小農戶的不同作物的生產量比較少,他們以出售的經濟作物來支有機驗證。
c.第三方有機驗證主要是用於出口,有些出口以當地直接促銷為目的,被認為是‘過度',對小規模農戶而言是太多的成本負擔。 

7.各地政策單位和決策者如何支援PGS方案: 
a.有利於發展當地市場生產的有機食品,建立參與保障制度作為一個可靠的和負擔得起的有機的品質保證的方法。
b.減少官僚文書及行政程序以降低消費者和農民團體的負擔,在參與式保障體系的基礎上啟動本地市場。 
c.鼓勵多樣化的生產,避免過度地把重點放在單一的經濟作物之上,培養和維護當地的農業生物多樣性。 
d.加強農民同行之間的互相支援,通過自行組織一個參與式保障體系,以達到糧食安全標準及獲得公平貿易的價格。
e.鼓勵公眾提高對當地本土農業的認識和有利於小農戶進入當地的市場。 
f.把社會正義的規範和國際慣例作為有機生產系統的重要部分。
g.在法律上,允許在驗證系統下更靈活使用“有機”一詞。

註:資料來源IFOAM網站www.ifoam.org
點擊率:234830
關閉窗口
發布時間:2008-08-09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   版權所有

E-Mail:coaa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