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參訪菲律賓MASIPAG組織心得

     爲幫助台灣小農戶和和原住民,并在台灣更好地推廣PGS系統,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ATIPD)及中華有機農業協會(COAA)于2010年8月16-21日帶領一批原住民農民赴菲律賓拜訪MASIPAG觀摩他們的有機PGS運作及有機農場檢查。 我有幸地參與此次學習,在這次的學習中,我了解到MASIPAG及旗下成員和其他NGO的歷史、目標、任務與方案及當前所面對的挑戰等等,還參加現場有機稻米稽核觀摩,更客觀實際地了解PGS的運作。

      “參與式保障體系”在MASIPAG領導下運行甚是成功。農民、消費者及NGO等相關方都參與其中。據MASIPAG介紹,農民負責種植、生產,在種植、生產過程中,透過農戶對農戶的同行評鑒稽核,以確保有機農產品的品質。種植、生產採用多元化、多樣化,實行輪作,保證生態循環,提高農戶收入。休耕期間,農戶可自行從事其他行業,維持生活。農民擁有處理農場的自主權,可以保留種子。農民生產出來的產品由MASIPAG以規定的價格統一銷售,不依靠外來貿易商,市場也就不會被貿易商壟斷,消費者在當中也起到監督作用。 組織設立永續農業、農地改革、財政、衛生、教育、銷售等部門,為農戶提供農產品種植、生產技術等。他們的成員中,經驗豐富的農民也會分享其經驗。

      MASIPAG並非驗證機構,它旗下的組織也不是驗證機構,但他們能保障農產品是有機農產品,而且在市場上已經建立了良好的信譽,我很佩服。這非常有利於小農戶及小農戶團體,大大的降低了投入成本,同時,有機農產品價格不高,消費者也消費得起,幫助國內市場對有機農產品的消費。 

     MASIPAG的產品如果沒有通過國內或是國外驗證機構驗證,他們不在包裝上注明“有機”字樣。但有一點很重要,消費者一看到MASIPAG或是旗下成員組織的標識,就會一致認為是“有機”產品,因此,MASIPAG的產品在菲律賓國內市場上供不應求。這充分說明了,MASIPAG在市場上已對消費者建立信任。我認為這一點是台灣應該再加強推廣的,只有讓消費者對我們的產品有足夠的信任,才能更好地打開市場,避免有機農產品滯銷。 

     以上是後學的參與心得,敬請賜教!真誠感謝協會和ATIPD給我這次機會,也很感謝MASIPAG及農民的熱情招待!感恩!同時,祝願PGS在台灣順利推廣! 


報告人:盧藝燕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廈門資訊部門 專員 2010.8.23

點擊率:229723
關閉窗口
發布時間:2014-09-16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   版權所有

E-Mail:coaa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