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參與式保障體系(PGS)--小農戶的有機驗證方式
參與式保障體系(PGS)常見問題解答(註:PGS是目前國際流行的針對小農戶的有機驗證方式)
瞭解PGS與第三方驗證的關係

一、第三方驗證機構會反對PGS驗證嗎?PGS驗證和第三方驗證之間有“競爭”關係嗎?
參與式保障體系(PGS)和第三方驗證體系是相輔相成的,PGS方案著重于小農戶驗證和直接銷售,把許多沒有考慮進行第三方驗證的農民納入到有機生產體系中,這樣可使更多的消費者能購買到有品質保證的有機產品。
就整體上是有助於有機運動的發展,進而增加對第三方驗證的需求。如:有許多新驗證的PGS農戶也希望能進入以出口或大型加工市場為導向的第三方驗證體系。
作為一個有效的有機品質保證和驗證體系,試圖阻止開展PGS驗證方案會引起不必要的衝突,也會危害有機運動的發展並阻礙發展中市場上的低收入消費者來購買消費有機產品。
二、PGS驗證和第三方驗證(或ICS)有何區別?
? PGS驗證所需的材料文件比較少;
? 驗證過程中農民需承擔更多的義務和責任(包括稽核和後續工作)
? 驗證制度符合當地社會背景和農民情況;
? PGS方案通常更廣泛涉及新驗證的或有機轉型農民;
? 鼓勵消費者的參與;
? 利用社會機制,通過當地有機利益者的參與和投入,讓他們管理當地的驗證程序;
? 針對整個農場進行驗證而非某個單一的產品(ICS也是如此);
? PGS驗證證書由小農民自己持有,而ICS中證書由農民團體或出口公司所持有;
? 與ICS體系相比,PGS項目具有更大的權利和自由。ICS體系中,農民只能銷售獲得驗證的產品(單一的)或通過持有有機證書的集團來銷售。
三、PGS專案需要農民更多的參與和工作。許多第三方ICS專案都得到出口公司的補貼,因此農民實際付出的成本很少。PGS驗證對小農戶接觸出口市場並獲得ICS驗證補貼有什麼優勢?
主要是,出口市場的ICS  驗證通常只為可出口的產品進行驗證。如果出口市場是有利可圖,那小農戶可能得不到任何好處。
PGS方案對整個農場進行驗證,允許農民所有的產品都以有機的身份銷售,包括售給本地市場。PGS方案還使農民自己持有驗證證書,而ICS體系一般不能做到,這使農民能找到更好的通路商。此外,PGS項目特別重視能力建設,與農民分享學習栽培經營經驗,會改善小農戶種植的新理念,並促進當地有機農業技術更快速的發展。
四、PGS體系優於第三方驗證體系嗎?
這兩種驗證體系是相輔相成的,PGS驗證的直接成本較低,比較重視農民和當地消費者的參與,使小農戶在當地能夠銷售更多的產品。  此外,由於PGS驗證程序更加靈活,因此它的包容性更大,更適應當地的社會背景。比如在印度,由於農民的文化水準較低,PGS方案決定採用電視錄影片來宣傳而不是用傳統書面式。
另一方面,第三方驗證特別強調詳細的書面文件資料,並且對於那些在當地直接銷售的農民來說第三方稽核可能會更多成本,可是,為了向遠方的消費者證明來自不同地區的農戶也有品質可靠的有機產品,第三方驗證這種機制還是有發展的絕對必要。
所以新的有機驗證體系PGS必需考慮到這些因素,不是完全捨去第三方驗證系統機制,我們強調是在原來的第三方驗證系統中加強當地消費者的參與,並儘量簡化驗證繁瑣的程序,讓小農戶能有更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五、何謂參與式保障體系(PGS)
PGS的定義:
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  are  locally  focused  quality  assurance  systems.  They  certify  producers  based  on  active  participation  of  stakeholders  and  are  built  on  a  foundation  of  trust,  social  networks  and  knowledge  exchange.   
參與式保障體系(PGS)是當地品質保障體系。其基於當地利益相關者的活動,對生產農戶進行認(驗)證,並建立在信任、社會網路和知識共用的基礎之上。

鄭逢喜  編譯2008.08.06
資料來源IFOAM網站
點擊率:238620
關閉窗口
發布時間:2008-08-06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   版權所有

E-Mail:coaa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