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菲律賓參訪心得— 鄭逢喜

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ATIPD)爲幫助台灣原住民的有機產業之發展於2010年8月16-21日帶領一批原住民農民赴菲律賓拜訪MASIPAG觀摩他們的有機PGS運作模式,我受到邀請一同參與。 

此次參訪主要對象是菲律賓MASIPAG組織,看到他們的PGS運作情形,由於菲律賓農民是非常貧困,大部分土地都是大地主擁有,小農戶都是佃農耕種為生,所以MASIPAG組織許多小農戶,協助他們取得土地並組織他們推動PGS有機驗證工作,同時也協助農產品的行銷的工作,在短短幾天的參訪中,後學看到一些值得台灣有機農戶學習的地方,當然也有許多可以改善地方,我在離開前的交流會議中有向他們提出,後學再把這些說明一下:

 一、 MASIPAG是個農民公益團體,是一些有熱心的社會人士發起組織,主要任務是幫助貧困小農戶,在1995年就開始組織農民推動有機PGS驗證工作,至今在菲律賓已有相當成就,當地消費者對他們的品牌已有信心,可惜是菲律賓政府在2010年4月發佈有機立法,造成他們的有機PGS工作產生變化,他們目前沒有取得(政府不同意)有機驗證機構的資格,所以現在他們的產品不能標示「有機」字樣,我有建議他們應該要想辦法取得驗證機構之資格,才能繼續有效幫助農戶。

 二、 參與MASIPAG的農民都非常有向心力很團結,由於採取農民的同行評鑑,驗證費用是非常便宜只是少許一些車馬費,負責檢查的農民都是經過培訓而且是很有經驗的農民,所以在檢查中會給把一些生產問題提供給農戶參考,參訪行程中也給我們熱情的招待。 

三、 由於參加MASIPAG組織的農民有60多個單位,所以他們的產品互相交換,有剩下的產品再拿去銷售,所以他們的產品目前是供不應求,短時間並沒有產品銷售上的問題,這是台灣原住民在產品銷售上值得學習的地方,先消費自己的產品,再把剩餘的產品推向市場。 

四、 他們這些農民並沒有政府的補助資源一切要靠自己,而且要繳交70%產值的地租,所以生活非常辛苦住家簡陋,都是簡易鐵皮木造的房屋,下雨還會漏水看得心酸,在種種惡劣環境下他們還是努力生存下來,想起台灣的農民還真是幸福。 

五、 從他們的條件下所推動PGS系統中,我們台灣原住民的有機PGS系統應該如何推動,後學有幾點建議; 

1. 組織各部落形成農民團體,由各部落形成一個單元推廣自己部落的有機產業。

2. 把各部落單元再組織形成全國性原住民農業團體(如ATIPD),總體來發展有機PGS系統。 

3. 由於台灣原住民大部分在山區比較多,農地礙於法令規定有許多現耕作地是不符合規定,此項問題跟菲律賓相似,土地沒有合法使用權利,當然就無法獲得農委會的資源,有機CAS標章不能使用,就必需像MASIPAG一樣建立自己的有機標示。但是如果有合法的土地,後學也是建議要配合農委會的政策,還是要回歸到CAS有機系統裡,所以可以得知原住民的有機產業是要結合CAS及PGS比較有利方向。 

4. 從前項所提出的問題,如果要同時符合CAS及PGS就必需找現有CAS有機驗證機構來配合,並且有能力協助原住民團體組織PGS系統的驗證機構,目前在台灣是只有中華有機農業協會比較積極在推動PGS而已,後學此次能受邀參與實感到榮幸,往後會儘全力協助原促會(ATIPD)達成推廣有機PGS系統目標。 

六、 此次參訪讓後學深深感覺,15年來在台灣推廣有機農業經驗,看到菲律賓有機農民比台灣有機農民更為辛苦,實在感到欣慰,我們台灣在民間及政府的努力下已經建立有機ICS運作模式(雖然是已經落伍的系統),此次前往菲律賓參訪才確定為什麼IFOAM要推廣有機PGS系統的原因,因為只有PGS才能真正幫助小農戶,而現今各國農政主管都是採用ICS體系,大部分有機產業都是受到財團的控制,對小農戶都是沒有助益,我們希望台灣農業主管機關能早日改善CAS不良的制度。

點擊率:231520
關閉窗口
發布時間:2014-09-16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   版權所有

E-Mail:coaa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