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有機農業和參與式保障體係對小農戶的支持

有機農業是一種能維護和延續土壤、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的生產體系,她遵循當地的生態節律、生物多樣性和自然循環,而不依賴會帶來不利影響的投入物質。有機農業結合了傳統農業、創新思維和科學技術,她有利於保護我們所共享的生存環境,也有利於促進包括人類在內的自然界所有成員間的公平與和諧共生。 任何以有機農業原則為基礎建立的農業系統都可以被稱為“有機農業”。 除了第三方的ISO認證,還有其它可以為市場服務的確保農產品有機質量的方法,包括國際認可的“參與式保障體系(PGS)”,它是為世界上眾多的農民和消費者們服務的。

不僅僅是一個認證體系 參與式保障體係是以公認的可被普遍採用的有機規範標準為基礎的。通常他們是以IFOAM的基本標準為基礎並結合了社會公正方面的規範要求。已經制定了一套系統化的程序來驗證農民是否能持續按照標準的要求實施操作。參與式保障體系支持和鼓勵生產者合作開展生產,並通過交流知識和經驗來改進他們的農事方式。

公開和公正 參與式保障體係有公開和系統化的決策程序,目的在於進行有機保障體系的責任分配。該體係是由其所直接服務的農民和消費者建立起來的,它鼓勵並要求農民和消費者直接參與其中。該體系通過公開信息和共同評估形成了一種相互信任的機制。

區域適用性 參與式保障體系適用於不同的社區、地域、文化環境和市場。與以出口為目標的第三方認證相比,參與式保障體系所需要投入的管理較少,費用也較低。參與式保障體係可以通過鼓勵小規模生產和產品加工作為改進地方社會經濟和生態環境的一種途徑以支持地方經濟。在地方市場,該體系幫助小農戶使消費者認可他們的產品為有機產品,消費者和小農戶之間的聯繫得到了加強,小農戶擴大生產基地的積極性也得到了提高。

第三方認證可能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情況

1.僅僅依靠出口市場的有機產品在全球市場中容易受到外部變化的影響,同時也面臨著不斷增加的競爭壓力。

2.在發展中國家,通常有著潛在的巨大的國內有機市場。參與式保障體係為那些產品量相對較少但品種豐富的小農戶提供了將他們的經濟作物作為可驗證的有機產品銷售出去的機制。

3.第三方有機認證主要是用於為出口產品服務的,如果以地方直銷為目標的話,就沒有必要進行第三方認證,而這樣的認證對小農戶來說是過高的成本負擔, 決策者和地區非政府組織能為PGS的積極性提高做些什麼?

1).推動本地生產的有機食品市場的發展,建立參與式保障體系,使之成為有機產品質量的可信和可行的保證。

2).對於由“消費者-農民群體”以參與式保障體係為基礎建立起來的地方市場,政府應減少繁瑣的文件要求和簡化行政審批程序。

3).鼓勵進行多樣化生產,避免只注重單一經濟作物的生產方式,培育和保護地方農業的多樣性。

4).通過將農民們組織在參與式保障體系內,鼓勵在民間開展相互支持,以實現糧食保障、糧食自主權以及公平價格的目標。

5).提高公眾的地方農業意識,幫助地方/地區農民進入城市市場。

6).強調必須將社會公正性規範和條例作為有機生產體系的根本組成部分。

7).在相關法規中允許在可驗證的體系內靈活地使用“有機”字樣。 


轉自IFOAM《有機農業知識宣傳冊》

點擊率:229577
關閉窗口
發布時間:2014-09-16
中華有機農業協會   版權所有

E-Mail:coaatw@gmail.com